IMG_7754.JPG 

終於讓我買到蒸籠。

本來想在淘寶買的,款式很多比了很久,比不出個所以,而且尺寸分的好細,怕差一點就和我的大同電鍋合不來。

上禮拜阿毛生日和毛爸媽約在萬華吃飯,想起桂林路上有幾家做蒸籠的老店,趕緊去挑了一組了結這件事。

竟想做叉燒包想很久了啊。

叉燒包一直是我的最愛,去茶樓必點,小時候去7-11買包子也只夾叉燒包 (雖然都會被蒸的很濕爛)。

也曾經因為黃秋生害怕叉燒包好一陣子,害我好久都不敢吃,一吃就覺得噁心,那部電影的陰影真的花了我好長時間才忘卻。

(所以啊,給小孩看電影請務必遵照電影分級制度) (抖)


禮拜五下班興沖沖跑去全聯,還好還剩最後一塊漂亮的梅花肉

我的做法很隨意,雖然網路上大多說要用李錦記蜜汁烤肉醬(或叉燒醬,不過台灣好像不好買),手邊有罐照燒,就先拿來消耗, 味道一樣很叉燒。

醃肉醬汁能包覆住整塊肉就行,這塊300克的肉,約三大匙醬,一大匙蜂蜜。(btw, 300克餡包成15顆包子有點少,再大塊一些,餡多點才夠味。)

把肉和醬裝進袋裡捏一捏放冰箱醃漬一晚,隔天進烤箱高溫200度烤個20分鐘,中途拿出來刷醬翻面兩次,真的就變成叉燒肉咧。

外酥內多汁,煎個荷包蛋、燙點青江菜就是黯然銷魂飯了啊。

IMG_7730.JPG 

內餡也很隨意,把烤好的肉切成小丁,和醃肉醬汁、少許水和一小湯匙麵粉翻炒收汁、灑點白胡椒、嚐嚐鹹淡。

可以把麵粉和水先調開,一邊倒進鍋裡一邊快速翻炒避免結塊,其實就是勾芡,但我沒有玉米粉,就用麵粉也行。

昨天一早烤叉燒肉,阿毛問我在做甚麼? 我說:有叉燒、有麵皮、有蒸籠,你說我要做甚麼? 他看著炒好的肉丁餡說:啊!我知道了,是滷肉飯!

(這是什麼奇妙的邏輯...)

1.jpg 

對了,說到麵粉,我應該先說包子皮的。

叉燒包外皮參考周老師的老麵甜發麵團,可以點此連結看到周老師的完整食譜和做法。

(天哪我真的好懶惰,想說周老師解釋得很詳細我就可以不必重複了。)

IMG_7747.JPG 

不過還是來重點提醒一下,為了讓叉燒包開花,頭不需要向小籠包那樣捏緊,用虎口輕輕收攏就行,然後把包子捏的高一點立體一點。

重點中的重點來了! 切記等大火水滾了再把蒸籠放上去,據說這樣才能讓叉燒包爆裂。

那為什麼我的包子沒爆呢? 我的隨意終於讓我吃鱉一次。明明周老師就寫了大火再放蒸籠,我卻用之前蒸饅頭的方式從冷水蒸起。

而且,大概是太擠了吧,一個個相依為命要爆開也難,蒸之前當然有留距離,沒想到會發這麼大。

(Before)

IMG_7750.JPG 

(After)

IMG_7755.JPG 

熱騰騰的叉燒包好好吃,一個下午就嗑掉四個,趕快分裝晚上吃飯拿給朋友,我怕我無法控制自己吃完兩籠。

IMG_7761.JPG 

差一點點,就是賣相更佳的叉燒包。

等我吧,下一次,花開好了再告訴你。 

arrow
arrow

    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