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51.JPG

食材/ 2-3人份

草蝦10隻

中卷1隻

蛤蜊半斤

牛番茄2顆

洋蔥1/4顆

大蒜半球

白米1杯 (台灣米、義大利米皆可,別用泰國長米)

九層塔1把

紅辣椒1支

水2杯(以上)

油、鹽、黑胡椒、白酒、帕馬森起司適量

---

準備工作/

草蝦去頭(別丟),用料理剪刀戳入蝦肉,剪開背部洗去腸泥,用剪刀是我快又安全的懶人開背法。

中卷洗淨切段(我喜歡一圈一圈的),如果是去傳統市場通常都會幫忙處理,記得告訴老闆你想切片還是圈圈。

蛤蜊用鹽水吐沙(水不需要太多,讓它以為躺在沙灘上放鬆,淺淺的即可,哈哈),新店建國市場賣中卷和蝦的老闆當然也有賣蛤蜊,但我會另外到隔壁買,隔壁攤的蛤蜊老闆每次都會給老薑、辣椒和一大把九層塔,歐巴桑最愛了啊。(多的生辣椒可冷凍保存或切段泡醬油冷藏,我就有個玻璃罐專門收集生辣椒XD)

洋蔥、大蒜切碎、番茄切塊,大小不拘,因為待會進鍋裡都會燉到軟爛無存。

白米一杯,不必洗,為什麼不洗呢? 洗米會洗去米粒表面多餘的澱粉,讓白飯粒粒分明不相黏,但今天做的是燉飯,燉飯需要澱粉熬煮的濃稠醬汁。這也是為什麼說別用"泰國米"的原因,泰國、印度種的長米,與台灣普遍食用圓短蓬萊米的"澱粉結構"不同 (直鏈澱粉、支鏈澱粉的含量差異),泰國米非常粒粒分明、也難以吸收醬汁,拿它來燉飯要燉到何年何月啦。 

---

步驟/

今天用的是鑄鐵平底鍋。開火後乾鍋放入草蝦頭讓水分煸乾 (用餐巾紙擦乾也行,但我懶啊)

IMG_7825.JPG

水分大致揮發後,倒入適量的油,輕壓出蝦頭中的蝦膏,煸成鮮味濃厚的蝦油。海味十足的重點就在這裡,是去年參加龜甲萬料理教室從型男主廚Titan學來的撇步

(如果你沒有烤箱,就在這時候把蝦子和中卷大火一起炒熟備用,蛤蜊用少許水煮到嘴巴打開,湯汁留著燉飯)

煸完的蝦頭夾出來,放大蒜、洋蔥炒香。

IMG_7827.JPG

放一杯米,稍微翻炒後嗆入白酒。

IMG_7828.JPG

牛番茄出場,拌炒,放一杯水。中小火悶煮、攪拌。等湯汁收得差不多了,再次放水、攪拌。

IMG_7829.JPG

燉飯需要一些耐心和時間,當然,懶人偷吃步也不是沒有,水一次放多一點加蓋悶煮,不時來喇它一下,要不然就通通交給大同電鍋。

但我就這樣站著慢慢拌等它收汁,倒是滿享受這個過程。

眼看差不多了,放點九層塔、鹽、黑胡椒調味,邊攪邊吃 XD,另一邊開始預熱烤箱。 

IMG_7830.JPG

米飯8分熟,中間帶點米心,把海鮮舖滿,蝦頭也放上來,進烤箱 200度烤10分鐘。

這次是用NN-C236烤箱,不分上下火,我設定200c 10分鐘剛好,蛤蜊開了,中卷和蝦也剛好熟透。

分上下火調溫的烤箱,試試 上火200/下火150,拉高上火,為的是把海鮮烤熟又帶點焦香。甚至可以把烤盤往上層擺,離上火更近。時間自己留意一下。

(如果沒有烤箱,直接把之前炒熟的海鮮擺上來,就可以吃啦。)

IMG_7831.JPG

出爐後刨點乳酪絲,趁熱享用。

蛤蜊和海鮮因為是生的,所有的湯汁都浸在米飯裡,海味十足。

 

IMG_7849.JPG

同事在粉絲團上誇張的留言:「光是看照片就感受到海浪拍打!!!」

成為這道料理的最佳註解。哈哈哈~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者有任何料理相關的問題,還是你純粹想跟我分享你的作品,這是我的粉絲專頁,我是老皮,歡迎你來玩! 

點我進入— 老皮桌邊故事

arrow
arrow

    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