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67  

『我的身體裡住著熱愛料理和烘焙的靈魂,喜歡用味覺懷念過去,紀錄當下,描繪未來。』

今天下午麥克風拿在手上的時候,真希望我能冷靜的娓娓說出這句話。

然而,儘管心裡排練了很多次,還是忍不住馬上紅了眼眶、聲音逼切不曉得自己在說什麼。

我想到自己料理的動機,熱愛料理的原因,還有從妳們身上得到的真傳,就無法控制。

我是多麼依賴味覺,多麼想用味道把你們深深刻在心裡。

一個一個離我們而去的妳和你。

  

去年底開始我持續用料理紀錄生活,某天做了粉蒸排骨,是外婆和奶奶的拿手菜。

表哥在照片底下留言說:「婆婆拿手菜的味道是家,媽媽、阿姨、姨媽們流傳了下來,君妳也要好好記起來,家的味道,舌尖上的家鄉眷村味。」

這個從小就愛整人的傢伙竟然一句話就讓我愣在電腦前面,哭得不能自己。

1  

這次比賽,是在網路初賽投稿截止的前兩天偶然看到的訊息,初賽入選還要到現場參加決賽,不若網路食譜只要圖文並茂,對我來說實在太有挑戰性了。

想想從小愛看料理鐵人,現在愛看TLC,還邊做菜邊自言自語假裝在主持節目 究竟所為何來?

也許就是為了有這麼一天,有機會可以讓專業的評審品評,聽聽看我煮的東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IMG_4923  

大概是想參賽的意念太強,我真的成了決賽六名選手之一。

名單公布那天下午我幾乎無法專心上課,一直狂刷網頁看更新了沒。

這次比賽除了網路組,還有近百名社會人士和學生,規模比我預設要大的多

而社會組都是知名飯店的師傅,觀摩他們的作品,真的很慶幸今年龜甲萬增設網路組,讓素人也有一小塊料理的舞台。

  IMG_4930  

 

IMG_4932  

網路組決賽的其他選手,有專業廚師、餐飲系學生和很有兩把刷子的主婦。

光是聽他們切菜兜兜兜的聲音就夠嚇人了 (抖)

我的粉蒸排骨雖然需要長時間悶蒸,但備料卻很快,只要把地瓜滾刀切塊,就等排骨醃好一起入蒸籠。

等待醃排骨的時間,也是其他人最忙的時候,我卻先去拿了餐盒坐下來吃午餐

評審看我悠哉的樣子,笑說:這道菜對妳來說太簡單了齁?

我捏著手中的刈包不曉得該不該咬下去? 心裡吶喊:大人~ 我沒有藐視比賽的意思啊!

(後來就一直乖乖的站在電鍋旁邊。)

IMG_4937  

其他參賽者的台式炒麵、菇菇油飯、彩蔬肉丸、洋蔥鑲肉...一道道端上評審桌,反倒一開始從容的我還沒完成

打開電鍋,我的粉蒸排骨變成珍珠丸子那麼大顆,因為主辦單位準備的蒸肉粉和平常慣用的不一樣

米粒很大,把醃肉的湯汁吸光還不夠,一開始沒有考量到這一點,只好趕快調醬汁,再蒸再悶。

雖然比賽時間三個小時很充裕,但廚房裡只剩下我,那種感覺還是很恐怖啊

IMG_4938  

比賽結果出爐,燈愣~

IMG_6241  

沒想到評審老師還頗欣賞我不疾不徐的自信,以及在比賽中還吃得下飯的從容態度... (他說的)

(其實我只是動作慢加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吃得下...)

非常非常開心(灑花),獎品是我非常非常想要的 Panasonic 光波燒烤變頻微波爐

對鏡頭靦腆又尷尬的笑,其實我的心又叫又跳

天哪! 我不貪心,只希望下次參加比賽的獎項是超大冰箱 (笑) →蒐集嫁妝的女孩的心願

IMG_4966  

(主辦單位說這塊珍珠板可以帶走留念,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不顧風阻並且一路O型腿把它從大直載回家。)

最後還想說,這次活動中有一位評審讓我很動容,她是高餐中廚院院長 楊昭景女士

她對台灣食安風波的一席言論,以及闡述一個料理者對食材來源應該有的了解和堅持,說著說著,如果我沒看錯,她幾乎要哭出來。

不管參賽者所為何來,比賽的目的是獎金抑或知名度,期許在考量成本的同時不泯滅自己的良心,盡力表現出每一項食材該有的味道

並將這樣的概念傳遞開來,不論是大飯店,還是素人的小廚房。

這也是料理對我來說最具意義的地方。

 

光波燒烤變頻微波爐,滋滋滋~~

我會善用妳,繼續做出美味療癒的料理

傳承我心裡永遠無法忘記的舌尖上的家鄉味。

 

衷心盼望。

 

《我的初審作品》

IMG_6183

『小時候很喜歡吃奶奶做這道菜,然而知道自己喜歡卻是因為聽到奶奶說:小君啊,今天有做粉蒸排骨喔! 原來在奶奶的觀察下,我一直很捧它的場。粉蒸排骨,底下一定要舖滿地瓜。排骨醃入醬油、蒸肉粉,再放兩匙自家酒釀,讓這道懷舊的私房料理,舊上加舊,一起浸入鬆軟的地瓜裡面。

一口一口,有人記得妳喜歡吃甚麼真是美好。』

 

實作紀錄 點我:酒釀粉蒸排骨

 

arrow
arrow

    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