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天哪~ 一大早就在家裡興奮得又叫又跳,悶了一晚上的冰糖蜜蓮藕開鍋啦!

蓮藕清甜,糯米綿密,唉唷,這不是皇后娘娘才吃的到的美饌嘛?呵呵呵(掩嘴笑)

要煮它個八小時的硬梆梆蓮藕,在壓力鍋的逼迫下快速投降,第一次實驗就成功,今年過年可以輕鬆端上桌孝敬老木惹~

老木最愛吃糯米之類黏呼呼又甜呼呼的東西,上次去南門市場我們倆買了一條蜜蓮藕在路邊分食,明明就吃得完(因為只有一點點)她還捨不得要帶回家慢慢吃。

話說南門市場的蜜蓮藕要價不斐,一小條秤重下來要$250,但也不能嫌它貴,自己做過就知道,這真是一道費工又費時的甜品。

我邊往小洞裡塞糯米邊想,古代人真的很閒哪(胡說,是博大精深),竟然會想到這樣搞剛的做法。

小光剛好打電話來問我在幹嘛

「我在塞糯米啊」

『我在家連垃圾都懶得倒妳竟然有心思塞糯米,哈哈哈哈。』

「別這麼說,我也是連垃圾都懶得倒的,還一直製造垃圾」看看那水槽裡的蓮藕皮~XD

唉,該御膳房設備出場了。

好險我翻出了這藏在家裡三年的寶物,2013年阿毛在新光三越週年慶血拚的贈品:飛利浦HD2105智慧萬用鍋

搬家之前家裡小到根本沒地方擺,所以一直封著沒拿出來用。但我看到孟老師網誌裡寫用大同電鍋要蒸八小時啊,立馬把飛利浦搬出來

在這系列的鍋之中,HD2105是最初階的,除了開關沒有其他按鈕,所有的操作都仰仗中心的那顆大旋鈕,用來控制加熱時間(0-30分鐘)

我覺得這種傻瓜機種也滿好的,通常一大堆模式可切換但根本用不到 (譬如微波爐,我要熱牛奶才不會特別去選「熱牛奶」的功能,隨便按個30秒就好啦)

所以我也不是在勸妳拜啊,只是如果這麼巧妳家也有一台或者差不多的東西,可以照我的方法試試,搞不好也會成功唷! 

(長的好像很多眼睛的外星青蛙,哈哈哈)

首先,去菜市場跟老闆說妳要做冰糖蓮藕的那種蓮藕,老闆就會幫妳挑好。基本上選粗肥一點的,孔洞可能會比較大,可以塞的糯米比較多。

順便去旁邊的乾貨攤秤點冰糖和圓糯米。

這次的分量:

- 蓮藕去皮後一斤

- 冰糖一斤

- 圓糯米60克

蓮藕切掉一端大約2-3公分,開始填塞糯米,用虎口環著上方把蓮藕圍住米才不會掉,一小湯匙糯米舖滿表面,拿根筷子一邊撥一邊往裡面輕戳。

好啦,我承認我沒有塞好塞滿,洞太小了啦。

一般會用牙籤把切下來的蓋子固定回蓮藕身上,但家裡沒牙籤,我就直接把它和已經洗的少許糯米一起丟進鍋裡。

鍋中的水稍微蓋過蓮藕即可(大約2000cc),先別加糖。轉30分鐘,時間到壓力閥下降、排氣後,開鍋放冰糖,再轉30分鐘。

時間到我就關電源睡覺去了,不手動排氣,就這樣放到早上吧。

(一斤好少,可以一次煮個兩斤CP質比較高啊~)

將將將將~早上拿筷子往中間戳到底,軟了耶!!

(剩下的蜜汁這麼多怎麼辦呢? 別倒掉,封好放冷凍庫,等農曆12月初八我們來煮個臘八粥。或是加在其他甜湯裡也行)

  

(吃蓮藕的女子,為何像鬼片啊)

接著拿出來切片馬上完食惹其中一小節。(還期待有多的可以冷凍下次吃呢,門兒都沒)

 

雖然有分生熟食砧板,但切這種食物時我還是會撕張保鮮膜。

我在HOLA周年慶買了幾支新刀子,是台灣自有品牌,好好切!!

有沒有人有興趣呀?有人想看我才要開箱唷~(才怪,就算沒人理我還是會寫的,自己愛寫)

 

好了,娘娘的蜜蓮藕劇終。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者有任何料理相關的問題,還是你純粹想跟我分享你的作品,這是我的粉絲專頁,我是老皮,歡迎你來玩! 

點我點我— 老皮桌邊故事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皮小姐 的頭像
皮小姐

皮小姐的氧氣人生

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