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52016_10155951564975363_4060002178113536010_n  

昨天一早把材料秤好,揹著我的道具到公司去試烤箱溫度

家裡剛好有熟透的香蕉和巧克力豆,就烤個平盤香蕉戚風和經典巧克力豆餅乾來試試

成品結果很不錯! 試烤過我放心不少,接下來再繼續慢慢培養感情

餐車用的是威寶42L烤箱,看來這台溫度頗準(不是每一台都這樣的),時間是液晶顯示倒數,比我平常用的晶工旋鈕式精確 (但缺點是烘烤中不能增減時間)

值班的同事NK聽說是香蕉蛋糕,興奮地拿了兩隻小小兵過來拍照

試吃之後問我鮮奶油裡是不是加了椰子?

我說沒有,但我用的是動物性鮮奶油,奶香味和口感很不一樣,化口性很好,若有似無,你吃到嘴裡不會有一層厚厚的油膩感

這種香氣來自奶油裡的「內酯」分子,椰子和桃子也含也相同物質,難怪NK會覺得有椰子的味道

動物性鮮奶油是牛乳中富含脂肪的部分,因為脂肪球的密度比水低,藉由自然重力或離心力將乳油分離後而成

坊間一般用植物性居多,植物性較便宜,質地穩定好打發,用來擠奶油花尖挺漂亮又耐放

不過植物性是人造奶油,19世紀德法科學家發明的氫化製程,以液態植物油氫化改變脂肪酸的結構而成,製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易造成心血管負擔

路邊雞蛋糕用的乳瑪琳、叉燒酥、起酥濃湯這類的酥油白油產品比比皆是

害我現在不敢吃雞蛋糕,你想想看這一罐子奶油放在爐火邊、太陽下高溫照射一整天都不會壞,它到底是什麼來著?

(都變成身體裡代謝不掉的脂肪了嗎? (淚))

11223951_10155951565120363_5863330149810860609_n  

(史都華怎麼一臉很不屑的樣子,aha)

我常想,料理這件事情,沒有規則,只有選擇。

選擇你喜歡的、可接受的,倒不必人云亦云使用高級原物料或所謂的有機、友善

但務必去了解你的「選擇」背後的原因而不盲從。

和NK大概說明了一下鮮奶油沒壞味道是正常的,平常吃慣了植物性需要適應一下(冰箱裡有罐噴式奶油是他的)

這時旁邊還有一位同事默默地吃著蛋糕不搭腔,我本以為他可能不予置評對甜點也不感興趣

沒想到他端起盤子把盤底的奶油刮進嘴裡,又看向我盆子裡還剩的一坨奶油說:那個可以給我嗎?

我大笑出聲,問他要不要再配一塊蛋糕? 並且把盆裡的全刮給他

他接過盤子大口大口的吃完,平靜而緩慢地說:「這個鮮奶油一點都不膩,很好吃。我是可以把甜食當正餐的人,而且我只吃新鮮好吃的東西,不新鮮我的身體會抗拒。」

「不新鮮你的身體會抗拒??」 我再度大笑,遇到知音,太有趣了!

123456789  

巧克力豆餅乾是照孟老師的食譜減糖做的,冷卻後放進玻璃罐好美 (沒辦法我是玻璃罐控)

辦公室的任一角落,隨便拍都好好看,我終於可以脫離家裡的陽春攝影棚:那張壞掉的木椅子和陽台斑駁的綠油漆

把東西收拾收拾回到家後躺在床上,還是覺得很開心,腦袋轉個不停

這就是「心甘情願」的感覺吧?

12345  

你自覺快樂的同時,一定也有白眼和冷言訕笑(對,上面的史都華 我就是在說你)

但,還是要高舉雙手,一直甘願下去。

 

註:鮮奶油相關解釋參考Harold McGee 《食物與廚藝》第一卷「蛋‧奶‧魚‧肉」

一套三本:還有第二卷「蔬‧果‧香料‧穀物」、第三卷「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是我最近購入的一套非常厲害的「食典」,時代雜誌評價「全球大廚,沒人敢不拿著這本書!」

內容「涵括食物的起源、收成、儲藏、烹調、氣味、口感,乃至消化吸收」

可與食材知己知彼,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是這套書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實體書店比較難找到一套,直接網路書店下單最方便,訂價一本NT$400

在金石堂網購一套價$900,扣了些HappyGO點數,LINE PAY首購折抵拉哩拉紮的扣完變成$800多,非常超值

非工商服務,我是先在圖書館裡借來第一卷,前後續借三次,覺得應該要好好收藏備用,隨時翻閱

推薦給也熱愛料理的你。

 

arrow
arrow

    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