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55  

很久沒買書了,這陣子都是在北市圖借閱,因為小小的屋裡已經快要堆不下

我常借來各式各樣的食譜,阿毛則一整疊都是財經、管理、如何更有效率啦...,我一翻開就會昏倒的那種

books  

即使都靠在一起仍然壁壘分明,在閱讀方面幾乎沒有交集的兩個人

(此刻在客廳打字的我,聽見房裡鬧鐘響了,天哪,我男友是一個連假日睡午覺都要調鬧鐘的人,但叫了N次還是沒醒,屢試不爽)

禮拜一在誠品等他,快速翻了這本暢銷書《簡單 豐盛 美好 祖宜的中西家常菜》毫不考慮的就結帳了

看目次,都是我想嘗試的菜,雖是異國風味材料卻取得容易,少數比較不好買的食材作者也會提供替代方案

做菜就是這樣隨心所欲,完全打中我的做菜哲學,覺得心有戚戚焉

平常我多半看烘焙食譜,中西料理任憑直覺、經驗和邏輯,卻買了一本中西家常食譜,吸引力可見一斑

回家後仔細的像小說般一頁頁的看,祖宜(我可以叫妳祖宜嗎? 哈!) 的文字流暢好讀,烹調方式充滿彈性

如果是無基礎的初學者也許會有點疑惑,比方書裡常出現的份量單位:一大把、半碗、適量 到底是瓦賊?

但回到隨心所欲這件事上,代表這項食材的多寡並不影響菜餚成敗,就看你喜不喜歡,用自己的舌頭來拿捏口味。

勾了兩道當下想吃的,都是下飯菜,食材備好,白飯煮上,迫不及待開始洗洗切切

(這天只喝了一杯牛奶快餓死了)

一道是「番茄白酒燉雞」

12  

 洋蔥、番茄、雞腿肉、迷迭香、白酒、黑胡椒和鹽簡單調味

11

料炒香後嗆入白酒,將鍋底的焦香好料融開(Jamie Oliver也很愛這麼做),和油脂收汁乳化

我喜歡大火收成濃稠的醬汁,搭配白飯、通心粉、麵包 都好吃!

IMG_6853  

另一道「椰汁咖哩牛肉醬」

IMG_1819  

洋蔥起油鍋炒軟再下薑蒜辣椒,咖哩粉炒香,下牛絞肉煸炒,倒入椰漿、番茄丁煮開,加一碗青豆仁,一把香菜末

印度咖哩粉是同學給我的,下鍋的香氣很棒,嚐第一口不太習慣,和我做慣了的日式甜味不同,但是越吃越上癮

而一大把的香菜,應該會讓平常吃蚵仔麵線兩片香菜也要挑出來的人發瘋

雖不討厭香菜,卻也從來沒把它當「菜」吃,香菜永遠是配角,但在這鍋咖哩裡,卻變成Super star

我後來甚至切了更多的香菜末進去,脆脆的香菜梗和牛肉醬好對味!  

IMG_6860  

後面那瓶看起來詭異的東西是泰式鮮奶茶

小光從泰國帶回的手標茶葉一匙,用咖啡濾紙反覆沖泡4-5次,讓熱水沖過而不是浸泡,比我第一次用煮的好喝又不澀

蜂蜜少許和沖好的茶調勻,冰鮮奶打奶泡緩緩從中心點倒入。

IMG_6857  

至於飯為甚麼要捏成金字塔狀? 大概是因為最近重啟老遊戲「植物打殭屍」埃及篇,下意識就成這樣了...

「椰汁咖哩牛肉醬」的後勁很強,我在睡前想到明天可以吃這個竟然有種莫名期待,一連吃了四天,越久越入味

昨天早上臨時起意捏了一張香料餅沾著吃,比起白飯又輕鬆許多,成了我們的早午餐

1234  

餅是手工隨便捏的,用手攤平下乾鍋烙熟,好吃是好吃但稍微厚了點

今早又做了一次,麵團丟麵包機裡揉了一會兒,醒個15分鐘用擀麵棍擀薄一點,一樣乾鍋烙熟,就像外面賣的那樣,熱熱澎澎的

123  

烤餅的配方很簡單,就用手邊有的香料,麵粉和水大約是2:1

2人份的餅皮我用了中筋麵粉 120克、熱開水65克、鹽少許、孜然、花椒、五香、乾羅勒隨意

熱開水燙麵餅皮熟的快,節省時間不用擔心半生不熟要烙好久,我是這樣想的,應該對吧,哈哈。

總之,很好吃就是了。(我根本就是老王,從頭到尾一直喊好吃。)

------------------------------------------------------------------------------------------------------------

前兩天和小光聊天,她說料理社團有個很愛擺盤的人

每次都擺得很精美道具超多然後說「今天就隨便吃吃啦」這樣

此人開玩笑說要成立一個假掰社團,詢問有人會加入嗎?

小光說:我看到這則訊息,第一個就想到了妳。

我們大笑。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把吃的東西擺來擺去是為了拍照上傳

我仔細地想了想,在沒有FB、沒有IG、沒有網路平台分享生活瑣事的年代,我吃東西的時候卻還是假掰的很

國小的時候有一陣子愛上煎荷包蛋,放學回家肚子餓(或不餓)就要煎一顆來吃

我會挑一個小圓盤,擺好刀叉(我們家烘碗機裡的那一百零一副不成對的刀叉)

番茄醬還會擠成線條狀,絕對不是一坨擠在上面

拿一個玻璃杯倒飲料加冰塊,坐在小板凳上享受我的「下午茶」

吃完就跑去屋頂、田裡或樹上玩了,從來沒有安親班這回事

(功課如果不是在校車上墊著書包寫完,就是寫到晚上10點邊寫邊被罵的那種)

我是款著餅乾帶著圖畫紙爬上屋頂躺著看雲長大的小孩,從很小的時候

我的假掰渾然天成

但我喜歡

不,我愛死了。

32  

Okinawa 2013 Oct. 大清早醒來自拍喬鏡頭喬了一百次。哈哈哈哈~爽!

-----------------------------------------------------------------------------------------------------------

有時候妳喜歡依循國際禮儀使用餐具,什麼肉配什麼酒,英式下午茶堅持要從下往上吃,很好。

有時候妳喜歡把東西通通裝進大碗裡,筷子一雙就搞定,啤酒大口喝將起來,需要甚麼杯子? 這樣也很好。

真正的生活是喜歡自己生活的方式,並且真心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