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芝麻湯圓  

從上大學到台北自己租房子,不管搬幾次家,冰箱裡一定會有一罐自家做的甜酒釀。

那時候姑還住在新店,開學前帶著我在學校附近找房子,買大同電鍋和小烤箱,在冰箱裡留了一罐甜酒。

時不時我爸也會問我,甜酒吃完了沒? 後來變成我姊,做好了一定會分一罐來。

我像是有一個神奇的罐子,永遠都不會空掉。

其實我很少吃,往往一罐可以吃一年多,他們卻還是會問,吃完沒吃完沒? 

彷彿甜酒是隻身在外的我不可不備的良藥。

 

即將邁入三十歲的一年之初,回屏東老家過年已不像是回家的感覺,倒像是作客。

屏東現在有Pbike了,眷村旁邊就是崇大新城站,和初三下來找我的阿毛騎Pbike逛了一整天。

還車時已經10點半,在車子推回卡榫的當下,我突然哭了,而且是大哭。

「幹嘛啦妳突然哭成這樣?」阿毛被嚇傻了。

一路上我在想,小時候哪有這麼完好的腳踏車可以騎?

小時候騎的都是我爺爺修了再修的小破車,綁上後視鏡、加坐墊、纏著黑色橡皮帶,還自己接裝人力發電的車燈,輪框可能有點歪,卻能騎得超快超遠,騎過一個一個暑假。

(於是我邊哭邊喝光他的夜市橋頭咖啡牛奶。)

IMG_2741  

這是第一個沒有爺爺紅包的年。

 

即將邁入三十歲的一年之初,阿毛的爸和我們面對面坐下,倒了一杯52%的蒸餾版超級馬拉桑

不是試探的問「什麼時候要結婚呀?」而是單刀直入「你們兩個算一算總共要幾桌」

我當時真應該把酒一口乾了。 呃啊...

 

即將邁入三十歲的一年之初,好像變囉嗦了。

就是在元宵節包了湯圓,煮了酒釀蛋,本來只是要說這個而已。

 

 

操作紀錄:

(參考孟老師的比例和作法)

200g 糯米粉(日正)

150g 水

胡麻園芝麻醬 大概2大湯匙

大坪林捷運站旁邊買的 ,只舀醬,免得太油,加入糖粉、少許果糖攪勻,搓成小圓球

芝麻粉也可以,自己拌入無鹽奶油和糖

糯米粉加水攪一攪,變成粉塊狀,取50g 作為「粿引」讓湯圓皮更Q彈。壓扁丟到滾水裡煮到浮上水面

元宵 芝麻湯圓

丟進粉塊裡用「Menu 24」打烏龍麵的行程 (單純攪打的功能),打個五分鐘左右

沒有麵包機用手揉一揉也很快

元宵 芝麻湯圓

會變成這樣,完全和在一起就行了

元宵 芝麻湯圓

這個比例打出來的米糰很濕黏,看有許多人留言給孟老師這麼說,不曉得為什麼?("粿引"太大塊了嗎?)

下次再試試水減少個20g,粿引也小塊一點。

後來又加了不少糯米粉再揉一次。工作台灑點糯米粉,倒出麵團讓它休息鬆弛一會兒,表面光滑狀

想想芝麻餡不應該加糖粉,應該加細砂或果糖比較濕潤。今天上課剛好聽老師說糖粉裡有玉米澱粉,會變乾...

元宵 芝麻湯圓

通通包起來! 剩的搓小湯圓

元宵 芝麻湯圓

隔天早上,登愣!

元宵 芝麻湯圓

(小聲說:附近的桂花快被我摘光了)

元宵 芝麻湯圓

元宵 芝麻湯圓  

記得桂冠湯圓的廣告嗎? 那湯圓完美的缺口流出綿密的芝麻餡

我常常試著要咬出那樣的形狀,直到某天看電視才知道那顆湯圓是假的是假的是假的.....

真正的湯圓咬下去就是歪哥奇抓,而又濃又綿密的餡,是因為加了很多很多的油唷齁齁。

 

arrow
arrow

    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