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煎餃

#24  15分鐘揉麵  

外婆是北平人。每年初二女兒回娘家,一大家子吃的不是什麼大菜,而是一開又一開的餃子。

我還記得那淺淺的木方盤,包好的餃子往上面擺,擺滿一盤就往廚房裡送,廚房煮好的又立刻端到前面一邊包一邊吃,像一條生產線,一群小孩圍著茶几搶著包,捏出一顆顆又醜又露餡的餃子。即使最後爆開成了餃子湯,一樣津津有味。

而另外一個更深植我心的印象,是我爸。

爸很會包餃子,而且非常好吃。那時候家裡有一張大理石桌,通常是假日的午後吧,爸拿著菜瓜布先把桌子刷一遍之後擦乾淨,再刷,再擦。然後撒上大把的麵粉開始揉、醒、切、擀。我也曾著拿起擀麵棍試試,餃子皮不是黏在桌上就是黏在棍子上,可只要到他手裡,就是服貼。

手擀的麵皮、鹹鮮的肉餡和酸辣的沾醬,讓我被養刁的胃口幾乎沒法吞下外頭小吃店賣的餃子,即使也標榜著眷村手工,仍然沒有爸包的餃子對味。

直到有一次,一個人在東區逛著肚子餓了,隨意走進一家餃子館點了籠豬肉蒸餃,吃進嘴裡愣了一下,和爸包的味道好像,下一秒,我的眼淚像餃子裡的湯汁一般,筷子輕輕一掐,滿滿的溢了出來。

 

多久沒有和你說話了?

可我不想到某一天才懊悔,屆時只能將它化為你永遠都讀不到的文字。

2月12日,我終於往前一步。

在掛上電話之後,一邊哭,一邊開始拌餡料。

 

「爸,我想問你,餃子到底得怎麼包才好?」

 

 

#24  15分鐘揉麵

剛好成了一個愛心狀。

#24  15分鐘揉麵

充分攪拌,直到肉餡出現細絲。

#24  15分鐘揉麵

#24  15分鐘揉麵

之前買冷凍水餃留下的盒子,很好用,餃子不會沾黏在一起。放盒子裡冰凍之後,再倒進袋子密封。

#24  15分鐘揉麵   今日我最美。

 

Panasonic SD-BM1000〈行程24 烏龍麵、義大利麵 麵團〉

「うどん‧ パスタをつくる(Udon ‧ Pasuta otsukuru)」:

  • 中筋麵粉 450克
  • 水250克
  • 鹽 3克

餃子皮材料放進內鍋,用行程24 揉打麵糰15分鐘,得麵團重700克,蓋上保鮮膜醒麵至少15分鐘,趁這時候準備餡料。

之後將麵團捏成長條,分割成小團,我用目測沒有逐一秤重,大約是湯圓或龍眼大小。撒點手粉,一手擀麵、一手轉麵團,擀成圓形薄皮。

有點難解釋...。這也是第一次自己擀水餃皮,完全憑小時候看來的記憶。

※700克麵團包了79顆餃子,但肉餡還有剩,下次試試麵團材料增加1/4,應該就可以把肉餡全部包完。

 

〈高麗菜豬肉餡〉

  • 低脂豬絞肉 550克
  • 高麗菜 600克
  • 鹽 1又1/2小匙
  • 醬油 30ml
  • 蔥花、麻油、白胡椒粉 少許

高麗菜對切,先不要把菜葉剝開,浸泡洗乾淨後倒扣,切面向下讓水瀝出來。瀝乾後切碎,若還是太濕要稍微把水捏掉。

絞肉不用打水,高麗菜、調味料一起拌入絞肉裡,用筷子攪拌到肉餡出現細絲,有時間的話,把餡料進冰庫1-2小時讓水分結晶再包會更好包。

arrow
arrow

    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